2011/04/05

【推薦書籍 - facebook 臉書效應】



 facebook臉書效應:從0到7億的串連(博客來書店


看這本書,就好像是在看小說一樣,一旦開卷,便難以釋手。上一本給我這種感覺的類似書籍是「皮克斯傳奇」,同樣是敘述一間公司的成長歷史,也同樣能寫得像小說般精采!
不過,公司的創立與成長本身到底精不精彩,才是重點!當然,臉書傳奇也沒令人失望,更了不起的是,透過這本小說書,能更深入了解臉書的精神、信念與價值觀等等。也如同我所相信的,賺錢,從來都不是成就大事業的唯一目的(注意!我有加上唯一兩個字)。相信一件事~這件事會對很多人有價值,那麼,努力把這件事情做到最好,最後,賺錢也不過是追求卓越的過程裡,必然發生的過程(就會有很多人搶著要投資你!臉書就是~)(當然總是要不斷確認,這件事,是否真的有價值!)
就像最近看的一部好電影~「三個傻瓜片中男主角說的:「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以下是一些摘錄分享:

不以賺錢為主要目的( p25)
「於是,我告訴他,我覺得他看起來像是天生的執行長。在我看來,這是個恭維,我通常不隨便恭維,但他卻覺得這是個侮辱,臉皺成一團,露出嫌惡的表情,幾分鐘後說道:『我從來沒想過要經營公司,對我而言,一個事業只不過是達到目的的一種好工具。』......」
Way:「任何一個好點子,特別是能改變很多人、改變世界的點子,勢必都需要不少成本,總是需要人才、時間、場地等等條件。所以做事業的目的,在於讓點子不會因為這些現實考量,導致難產,而無法造福人群;事業需要賺錢需要利潤的原因,在於許多點子需要實驗、需要更多延伸,所以需要研發,研發就需要投資,包括時間和資金。
試著揣想商業最初的起源:人們從以物易物的交換,彼此發揮所長生產,再透過市場的交換,達到滿足彼此需求的平衡。貨幣在這當中,是標示價格的工具(而非目的)。人們的進步在於,不斷地發現問題,也就是需求,再透過專業來解決問題,滿足需求,可能是創造出產品,也或許是提供服務。
全球化、商業化(資本主義)、資訊普及化~人們看的世界愈來愈大,也愈來愈看不見整個生態的平衡;看到的,是在眼前亮晃晃的貨幣,或是具體量化的物質標準。愈來愈多人忘記,商業機制與貨幣,都是工具,而非目的。」

馬克祖克柏隨身日誌上的引言


你想看到這世界出現什麼改變,自己先做出此改變。---甘地

2011/04/04

【一個廣告人的領悟 - Rory Sutherland】


感謝大小創意的中文翻譯分享:一個廣告人的領悟 - Rory Sutherland

(來源圖片:flux.net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