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開放系統與封閉系統

Dear Wennie,
公司擁有很強勢的文化,獲利也很好,但是同仁的同質性很高,從外面邀請進來的主管都不適應而離開。怎麼看待這樣的組織體質?
~Robin

Dear Robin,
最近全球科技業的新聞熱點,應該就是蘋果與非蘋果陣營互相叫陣。蘋果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批評Google的Android手機「太破碎」,消費者往
往被迫自行整合所需的功能或服務,而iPhone則具備了完整的整合服務與功能,「消費者想要的是可用的裝置,我們相信整合勢必會擊敗破碎的系統。」

這一番言論,引起非蘋果陣營的撻伐,批評賈伯斯是「控制狂」,並相信開放系統必定打敗封閉系統。誰說的比較對呢?系統是開放或封閉,關係比較大的應該是企業或技術開發者,消費者的確只想要好用的裝置。另一方面,開放系統帶
來的創新能量,又的確是千錘百鍊之後的明證。我們該相信什麼呢?

且讓我們跳脫企業和使用者的角度,放大到人類社會的歷史來看,iPod、iPhone和iPad是怎麼產生的?其實這幾個改變市場規格的產品,都不是全新的產品,早在它們推出的好些年前,它們的前身就出現在被賈伯斯所批評為「破碎」的PC陣營當中,例如MP3播放器和Tablet PC。如果這些產品從未出現,i系列產品今天還能不能如此完美地呈現?

從「陣營」的層次跳開,我們的確可以慶幸,我們同時擁有一個開放系統,和若干擅長整合的企業(其中之一是蘋果),讓開放系統裡奔放的創造力,有機會落實在有能力結合對的夥伴(很驕傲地,台灣企業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在對的時間點,讓消費者享受到好的產品和服務。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今蘋果讓全世界科技業競相仿效的服務AppStore,也融入了開放系統的精神,產生人類歷史上空前(一定不是絕後)規模的集體創作。

再回到產業歷史來看,假如資訊產業如同汽車業或其他產業那般,不是在開放架構下孕育,它能否產生如今從住家、汽車到雲端、完全無縫隙的生活革命?

許多經營者都希望學習賈伯斯,希望自己的企業能夠這樣兼具質感與執行力。但也許這一段「開放vs.封閉」給我們更大的啟示,並不是如何變成賈伯斯,而是在我們的組織裡,存在一個開放系統,可以是一個網站、一個社群組織,或者一個部門。堅定相信、並永遠不要關上這扇門。
∼Wennie

來源網頁

HTML5不只是網頁編輯程式

從網路有了之後,用於界面溝通的利器就是HTML,HEML5是由W3C協會推出的最網頁格式標準,在1990年,HTML與WWW於瑞士日内瓦一同誔生。至今已有多年的歷史,如今W3C協會再度推出最新的網頁格式標準HTML5,主要是在網頁格式中大幅增加多項網頁元素和控制器,強化對網頁應用的支援,例如:支援影音播放的Video標籤以及繪圖專用的Canvas標籤等多媒體類型標籤,目前依2008年釋出的草案規劃,預計2010年可以完成功能制定。

回想個人第一次教講HTML時已是10年前的事了,當時負責制定WWW網頁格式標準的W3C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推出的HTML4.0版就很好用了,不論網頁上要用的任何元素HTML4.0皆可以滿足需求,若無法網頁無法使用元素頂多進行細部的調整。

如今網路遊戲的興起、也隨著網路應用程式的發達,有越來越多的網站應用程式需求已超出HTML格式所能支援的範疇,甚至使用者要額外安裝擴充元件,例如使用影片播放Flash格式來播放影音內容。

以下簡略介紹HTML5的新增功能。

1.     增強元件控制新標籤Section 、Progress、Meter、ID、Tabindex、Repeat

2.     多媒體元件新標籤Video、Time

3.     程式繪圖元件新標籤 Canvas

尤其是Canvas標籤,可以讓開發者透過JavaScript指令在網頁中繪製2D圖形喔,還有HTML 5也納入了部分 WebGL離線技術,讓應用程式在網路不通的情況下得以在本地端存取資料。

以下介運用HTML5做出來的動畫遊戲影片,我們不妨就拭目以待。

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fu4OwjUEI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