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謎樣的雙眼對上神秘的笑容 [科學人]


這篇是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發表在科學人雜誌上的文章(這個月)。透過他與朋友的對談,我們得以從科學的角度去看待藝術當中~原本隱晦抽象的元素。




而這裡有趣的是這位朋友所在做的事情~圖像融合程式。目標是讓擬真的動漫畫人物,脫離詭異谷,帶給觀眾更真實的感覺。也就是~試著從藝術創作當中萃取元素,透過科學分析,科技手法,然後,再回頭幫助藝術創作。




這就是他朋友在文中一開始說的~加入『』的元素。 後面更加上了醫學的角度,說明了高低頻率兩種視覺神經細胞,如何影響了人的觀看,如何創造了蒙娜麗莎的神祕微笑。




科學角度,以及科學技術,都是我們觀看覺知這個世界的工具~思考工具、分析工具、製作工具。 是同一件事物當中的不同面向之一。 現代主義在20世紀透過專業分工的思維,將這個世界切成一塊塊的碎片,有許多在我們這個時代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或許在達文西的文藝復興,並非如此。 就連我們對達文西的認識,也是就現代的眼光,領域化地切割分析了他的成就~解剖學、繪畫、建築、軍事、機械、生物...等等...。也造就了我們對於達文西的驚嘆多半是「多元、跨領域」等等的認識與理解。




如果換個方式來認識,事實上,或許達叔所想的所做的,並非在多,而僅是透過不同的角度~認識與理解~感受與體驗~他所處的這一個世界。 而他所創作出來的一切成就,是過程中的證明,證明在這些精巧的手藝當中,他所發現的一切原理,於這個世界。




正是因為透過人的思考、人的發現,以及人的創作,造就了文藝復興,以人為本體出發的大時代。他們並沒有復興為希臘時代,而是透過人類對這個世界更多的認識、更多的角度,還有更豐富的創作,成就了人類歷史上的精彩頁張。 (完)(有算離題嗎?哈)





蒙娜麗莎的神祕笑容


我的眼睛正視蒙娜麗莎的眼睛,她嘴角的微笑確實神秘,我的眼睛下移,正視她的嘴唇, 乖乖!神秘不見了。




撰文╱曾志朗




我還是不死心,繼續追問︰「那怎 麼辦?」他大笑一聲說︰「我們可 以把動畫裡的人,加上『』的因 素呀!你是認知心理學家,總知道該 怎麼做吧?!」他等著我回答,但我 不知道如何回應,僵在那裡,他以同 情的聲調說︰「算了,專業不同,也 不必讓你猜來猜去了。我們收集了一 『拖拉庫』的人類表情圖像,製成模 型,有眼睛的各種神情,也有鼻子、 嘴巴、眉毛、額頭、下巴等種種肌肉 牽動型態,就像警局偵察小組所有的 人臉資料庫一樣,但更精細。





「我們也從你們這領域的研究中得 知,當我們把這些拼湊出的真人臉部表情融合在創造出來的動畫人物中, 只要佔有60%以上的比例,一般觀眾 就會感受到人物的真實性;而且根據 調查結果,它們獲信任的程度也會比 一般卡通人物增加許多。我的工作就 是寫出更好的圖像融合程式,使動漫 人物的擬人化程度更能為電視前的觀 眾接受,增加廣告的行銷效益,所以 我的程式是很值錢的!」





看他講得那麼得意,本於認知專 業,我忍不住又追問一個問題︰「那 你在做圖像融合的過程中,有沒有發 現人臉的哪一部份表情,對擬人化程 度影響的比例最重?」





朋友果然不敢小覷而嚴肅了起來︰ 「這答案其實不簡單。嚴格說來,每 個部位都重要。嘴形固然表達了喜、 怒、哀、樂,卻也不能忽略鼻子的抽 動,點出了『俏』不『俏』的模樣, 眉毛的驚奇、憂慮和沉思,更是顯現 出『心事誰人知』的探究指標。最有 趣的是,額頭的微妙挑動是模擬打瞌 睡成功與否的關鍵。但是!但是!但 是!眼神的開朗或陰鬱,卻是最能打 動觀眾的靈魂所在。所謂美目倩兮, 含情脈脈,盡在眼中!所以,眼神確 實是佔了最大的比重。」





講得真好,我聽得也滿感動的,但 對他的得意也有點受不了,就問了一 個自認為很有學問的問題︰「如果眼神那麼重要,那你如何模擬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呢?


只聽得電話那邊一連串大笑的聲 音,還夾雜著咳嗽喘息,朋友有點 指責的說︰「你這是在考我嗎?蒙娜 麗莎微笑的神秘來源,不是她嘴角的模樣,而是達文西這位偉大畫家利用 幾層調配的顏色,讓嘴唇部位看起來 陰暗一些,又利用較鮮明的顏色使她 的眼睛變得更媚麗更吸引人注意。 所以當我們看到她的畫像,我們的眼 睛正視著她的眼睛時,用的是視神經 中負責高頻率處理的神經細胞,很精 確、很細緻,但同時我們卻用眼角餘 光(周邊視神經)去處理嘴唇部位的 低頻率顏色訊息,造成曖昧不明的動 感。你只要把眼睛正視蒙娜麗莎的嘴 唇部位,造成處理高頻率的視神經不 會去處理低頻率的陰暗顏色,蒙娜麗 莎的嘴唇就是嘴唇,一清二楚,不再 閃爍,整個神秘感就不見了。不信? 你去試試看!」





他說的這些話,我其實幾年前在期 刊上讀過,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利文斯 敦(Margaret Livingstone)有專門的 論述,但一直沒有機會親自驗證一 番。為了逗他,我就說︰「照你的說 法,讓蒙娜麗莎微笑顯得神秘的,其 實不在她嘴角的形狀,而是看這張畫 的人的兩種視神經作祟的結果。達文 西在幾百年前畫了這張畫,那時候對 視神經的兩種型態都還不了解呢!他怎麼可能會去運用這樣的知識呢?」 他馬上回答︰「達文西做過許多動物 解剖的工作,也做過牛的眼睛實驗, 知道光線透過瞳孔,反映了倒過來影 像,他做了那麼多雜七雜八的實驗, 也許早就發現那兩種型態的視神經細 胞呢!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0年第106期12月號】





Sitetag